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萬金杜鵑

地區:金山區,萬里區
主管機關:農業局

本市萬金地區為全臺灣最大的杜鵑花苗產地,年產量約600萬株,產值逾1億元,在萬金地區公園、主要道路廣植杜鵑,營造花海,並推出萬金杜鵑品牌及辦理杜鵑花展,創造在地商機,使產業能永續發展。

「萬金杜鵑」品牌花窗

杜鵑花車

「移動花聚落」現場遊客人潮

延續111年「花聚落」主題,112年萬金杜鵑花展與國內知名花藝師CNFlower創辦人凌宗湧老師合作,運用在地農用車及漁用船為元素,打造「移動花聚落」,讓各界設計師與花農及農漁會在萬里瑪鋉溪沿岸的觀光公園及運動公園創作18個杜鵑花車及花船作品;同時於觀光公園以現地山泉營造水幕、濕地,將瑪鋉溪打造成杜鵑賞花景點,另亦與「台北杜鵑花季」合作,移展至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展出,拓展萬金杜鵑品牌知名度,到訪人次達47.3萬人,「萬金杜鵑」品牌亦榮獲紅點設計獎、雪梨設計獎金獎、紐約設計銀獎、德國設計獎及亞洲設計銀獎等國際大獎肯定。

「萬金之森」作品在大安森林公園裡重現美景

杜鵑花車移展至大安森林公園

杜鵑花車移展至大安森林公園

113年持續邀請凌宗湧老師合作,以「花開落籽」為主題,栽培杜鵑的溫室為發想,讓各界設計師與花農們一同打造別具特色的杜鵑花屋作品,另將花展延伸至花農苗圃,期許導入觀光農場的經營模式,促進產業轉型,持續吸引青農接班,呼應今年主題「花開落籽」、青農返鄉的寓意。今年亦將8座花藝作品移至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展與台北杜鵑花季共同展出雙北合作,持續萬金杜鵑品牌知名度。113年萬里展區與大安展區花展觀展總人數約86萬人,較去年觀展總人數47萬人,成長1.8倍,此外,在萬里展區今年觀展人數較去年成長近2倍。也帶動當地住房率增加逾3成,小吃業營業額也增加逾4成,自品牌推動以來已創造超過7億產值,同時也讓剛畢業的學子(3位青農)願意返鄉接棒,讓產業永續發展。

萬金杜鵑花開落籽展期自2月22日至3月10日,新北市府邀請民眾一同欣賞杜鵑之美

萬金杜鵑在2月22日至3月10日於萬里區觀光公園及瑪鋉運動公園熱鬧登場

新北市農業局與CNFlower創辦人凌宗湧及13組各界設計師團隊與花農聯手打造13座萬金杜鵑絕美花屋

LoLA CINEMA影像工作室於小溫室中以懷舊電視機播放柳枝芳紀錄影片,以影像方式傳達杜鵑花農辛苦

杜鵑博士萬里花卉產銷班柳枝芳班長培育300多種杜鵑

參加在地遊程中可至杜鵑苗圃參訪,由杜鵑達人嚴慶榮介紹萬金杜鵑產業、杜鵑品種與種植技巧

機關聯絡人

林務科 -鄭媚尹 ,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3108

參考資料

大安夜賞萬金杜鵑別具風味 30日起宜蘭也可賞杜鵑(2024.3.23)(另開新視窗)
萬金杜鵑雙北合作 今起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美麗綻放 (2024.3.15)(另開新視窗)
新北推杜鵑產業 萬金杜鵑美到國外斬獲5大國際獎(2024.2.29)(另開新視窗)
花開落籽 青農返鄉 侯友宜邀民眾走訪新北萬金感受杜鵑之美(2024.2.24)(另開新視窗)
萬金杜鵑花展從溪畔延伸至苗圃 促杜鵑產業轉型(2024.2.24)(另開新視窗)
萬金杜鵑今登場 設計師及花農打造絕美花屋眾花爭豔(2024.2.22)(另開新視窗)
2萬株杜鵑齊綻放 萬金杜鵑花展22日登場(2024.2.20)(另開新視窗)
化身杜鵑職人 新北推萬金杜鵑職人體驗遊程(2024.2.16)(另開新視窗)
杜鵑花金幣許願夯 週末限量兌換! (2023.3.11)(另開新視窗)
萬金杜鵑花展最後2天 3月24日將移展台北 (2023.3.18)(另開新視窗)
萬金杜鵑花展24日移展大安森林公園 雙北聯手行銷杜鵑 (2023.3.24)(另開新視窗)
日夜皆吸睛 連假搭捷運至大安森林公園賞萬金杜鵑 (2023.4.1)(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萬金杜鵑官網(另開新視窗)
2024萬金杜鵑花展|花開落籽 🌈在2/22與我們一起迎接最美的春天!(2024.2.6)(另開新視窗)
萬金杜鵑移動花聚落盛大開展 228連假週末踩點好禮放送(2023.2.25)(另開新視窗)
萬金杜鵑「移動花聚落」璀璨登場 侯友宜盼萬金杜鵑品牌揚名立萬 (2023.2.25)(另開新視窗)
2023萬金杜鵑移動花聚落2月25日開展,花展好康、交通資訊報你知(2023.2.24)(另開新視窗)
2023萬金杜鵑2月25日開展,20位藝術家聯手打造「移動花聚落」!(2023.2.19)(另開新視窗)
2023萬金杜鵑「移動花聚落」設計徵稿開跑!(2023.2.8)(另開新視窗)

TOP